標章的緣起

奈米標章為經濟部工業局在2003年所創立,為全球首創之奈米產品驗證制度,目的在於保護消費者權益,鼓勵優良廠商永續經營,提升我國奈米技術產業化國際競爭力。經過奈米標章13年來的運作,結合政府、業者與消費者力量,共同打造出我國奈米產業健康的發展環境,同時也成為各國借鏡與效法的對象。

奈米標章的建立與推動,為「奈米國家型科技計畫」的一環,肩負將技術移轉至產業化發展的重任。在國家型計畫12年的執行之中,已獲致良好的成果,在2013年時,國內五大傳統產業奈米產品產值已經超過新台幣100億元,已階段性完成推動產業化的任務。

世界具公信力、為人信賴之驗證制度,大多數由專業公協學會或獨立組織辦理。政府對於各類標章的執行原則,將規劃為強制性標章由政府辦理,而非強制性標章則逐漸轉由民間具公信力之單位辦理。奈米標章已逐漸茁壯成熟,由輔助政策執行的角色,轉向確立產業標準、整合產業鏈與共同開新產品,以致創新經濟格局的功能。為接軌國際,並且營造可永續發展的奈米產品驗證制度,工業局在奈米技術產業應用推廣計畫啟動精進轉型工作,將奈米標章驗證制度移轉至台灣奈米技術產業發展協會(TANIDA)接續辦理,帶領制度邁向新的里程。

標章的涵義

  • 奈米標章以無限「∞」符號,象徵奈米之無限微小化及奈米技術應用的無限大
  • 狀似「8」的飛躍造型,象徵蓬勃發展
  • 輔以英文奈米「nano」,以達國際認知
1
Back To Top